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治快递业用工乱象还需监管“重拳”出击

2019-04-17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研

  穿公司工服,送公司快递,我却不是公司员工?徐某此前在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站点工作,他和另外3名同事被快递站点拖欠工资后,要求快递公司总部支付欠薪,但公司否认他们是自己的员工,拒绝支付工资。近日,此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最终4名劳动者与公司签订调解意见,并拿到了部分工资。(416日《工人日报》) 

  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壮大起来,各大快递公司都想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分得一杯羹。和快递公司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快递小哥”,然而我们却不得而知,其中一部分人穿公司工服,送公司快递,却不是公司员工。快递行业用工关系复杂具有普遍性,整治快递行业用工乱象还需监管“重拳”出击。 

  纵观各大劳资纠纷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就职前没有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农民工劳资纠纷如此,快递行业用工关系复杂引起的劳资纠纷亦如此。劳动者就职之前,和用人单位之间通过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确立劳动关系,正规有效的劳动合同可以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因而,劳动监察部门加强对快递企业的劳动用工监管,对整治快递行业用工乱象、保护“快递小哥”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对快递企业进行监管的过程中,着重加大对加盟式民营快递企业和个人承包的快递站点监管力度,倒逼其在用工之前主动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对于监管过程中出现的不合法用工快递企业,敢于“重拳”出击,加大违法成本,让违法成本远远大于守法成本,真正让快递企业感觉到“肉疼”,从而起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当然,在整治快递行业用工乱象过程中,“快递小哥”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面加大监管力度,另一面“快递小哥”配合着快递企业和劳动监察部门玩“躲猫猫”游戏,快递行业用工乱象将永远得不到解决。唯有“快递小哥”树立法治意识,就职之前主动要求和快递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以减少因无合法劳动合同而引起劳资纠纷。长此以往,这种用工复杂现象才能逐渐走下快递行业历史舞台。 

  除了加强对快递企业的劳动用工监管之外,也要加强对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人文关怀,逐步完善培训机制、畅通晋升通道,引导快递员进行合理职业规划,增强职业认同感。相信经过不断努力,将会有更多穿公司工服、送公司快递的公司员工出现在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