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不“快”?请多些理解和包容

2022-12-21 09:0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许多广州市民发现,快递不“快”了,自己寄出的快递物品或需要接收的快递物品迟迟“躺”在网点或转运中心不动,原本只需一两天可以到货的快递至今四五天了依旧没有消息,甚至一些快递显示“物流异常提醒”。(12月19日 中新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网购已成为常态化的居民消费方式,诸如冰箱、空调、蔬菜、禽肉等大大小小品类,人们都可以通过网购,实现“一键下单、货到家来”的美好愿望,极大地便捷生活。但近期,有部分消费者遇到了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影响网购体验。

  那么,快递不“快”,背后有怎样的原因?据了解,造成快递不“快”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前期一些地区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积累了大量线上订单,快递企业需要根据商家发货节奏进行揽收和处理;另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快递小哥病倒了,导致快递企业用工短缺、运力调配不足,加之近期正处于“双十二”旺季派件高峰时段,造成末端派送压力较大。

  快递物流一头连着经济运行,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保障快递物流正常运转事关重大。亦因此,针对快递不“快”、货物积压、快递员缺岗等问题,目前已有多家快递企业迅速行动。顺丰快递网点正在招聘临时工,加急处理一些积压的快递;极兔快递公司正在调整人员招聘方案,加大招聘力度,储备用工人员;京东物流目前已开启“夜派”模式,延长夜间派件时长……多举并措、开足马力,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快递很快就会“快”起来、“动”起来。

  也要看到,快递业复苏不易,更需要多方共同守护。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当前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天气寒冷,室外作业十分繁杂辛苦。对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给予快递从业人员更多关心关爱,优先为其提供各类防疫物资,切实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此外,12305、12345等热线也要重视消费者的诉求,如,针对关于时效长、怀疑丢失、投递延迟等问题,要及时回应,同时加强与电商平台沟通,做好协调、解释等工作。再者,作为消费者,我们不妨换位思考,通情达理,对快递派送抱有相对合理的预期,对可能出现的配送不及时等情况给予多一些的包容、理解和支持。(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