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柜”的收费当取之有道

2019-10-22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据中国之声报道,如今,当我们网购、尤其是“双十一”集中“出手”的时候,快递柜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买了一大堆东西,家里却没人收、或者不方便收的时候,快递员就可以放在小区、写字楼里的快递柜里,等我们方便了再去拿。

  一般情况下,快递柜是免费的。但最近,不少用户在取快递的时候发现,有的快递柜会在超过一定存放时间后,提醒用户赞赏一元后再取件;有的快递柜甚至是,必须交了保管服务费,才能取件。(中国之声 10月21日)

  “快递柜”作为中间转存的一个工具,一方面方便了快递员的派送,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也给收件方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取件时间。“快递柜”的广泛使用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但是“快递柜”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有人长时间不取件,则必然占用了公共资源,影响新的快递“入驻”,很显然这样会给快递员与收件者带来双向的不便。那么为了更好的规范人们使用“快递柜”的行为,“快递柜”收费就是非常有必要的。

  “快递柜”收费的好处就是提醒收件方及时取快递,也可以通过缴费来承担起自己过多占用快递柜的责任,增强公民的公共意识。当然这种收费必然是时段性的。在一定时间内免费,超过规定时间就进行收费,这样才能体现“快递柜”存在的便民意义。

  当然“快递柜”收费标准必须要从多方面进行考量制定。其一,要考虑“快递柜”运营企业的成本;其二,要考虑受众的价格承受范围。其三,要考虑市场竞争因素。

  “快递柜”的收费一定要取之有道,正大光明。对于那些在取件页面耍“小聪明”诱导用户付款开柜的做法,不如提前公开收费标准,广而告之,这样也会避免不必要的纠纷。让消费者知情,就可以自行选择取件时间长短。

  每个行业能够保持健康常态化发展,必将有冲破传统的新做法,必然会有从不接受到接受的过程,快递柜的收费与停车场收费类似,总归是为了维护公共资源的有效使用,只要价格合理,理应获得大家的支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快递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