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铁路带来“网购”新体验

2021-11-04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将在11月1日至20日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 

  消毒快递”,让“网购”多一份安心。入冬后,伴随着气温越来越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快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如何保障快递安全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对此,中国铁路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对铁路特快货物班列运送的货物,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监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多设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关口”,多一张疫情防控“安全网”,坚决守好铁路防疫关,筑牢快件运输责任链,让“网购”舒心、安心、放心。 

  “高速快递”,让“网购”多一份快捷。伴随着“双十一”热潮,生鲜网购、蔬果宅配等消费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享用来自全国各地的生鲜食品。保证生鲜食品买的实惠,用的新鲜,选择一家优质的生鲜速运服务商,自然成为了重中之重。为适应海鲜水产、水果、肉禽蛋奶及熟食制品等生鲜食品特点,中国铁路主动扩大冷链运输服务范围,发货地、覆盖面、货源品类等大幅增加;与齐鲁制药等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医药健康类冷链运输服务;充分运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为快递物流企业及家电、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库到库”批量运输服务;充分运用高铁能力,加强与邮政、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大力开展城际间批量快件运输服务,保证生鲜食品冷链“冷鲜达”、医药冷链“定温达”、特定冷链“定时达”努力为“双十一”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铁路快运物流服务。 

  绿色快递,让“网购”多一份低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绿色快递运输是电商网络购物的必经之路。中国铁路为助力“低碳双十一针对快件运输如何做成绿色物流,根据市场需求和铁路快运对适运货物的要求,充分运用载客动车组上的高铁快运柜、预留的不售票车厢和普速客车上的行李车、无旅客的高铁确认列车、铁路特快货物班列,更加精准地投放运力。全国铁路办理快运业务的车站达688个,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高铁车站249个。中国铁路积极担当、努力作为,实际行动助力快件运输绿色化,勇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让“绿色快递”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当铁路运输遇上“双十一”,以更加积极的来促进“稳”,以更为坚实的“稳”来助推“进”,以更有质量“进”来应对“变”。让“双十一”快件在钢铁巨龙上走的更稳、更快、更安全!(文/宋敏玲)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