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碰瓷”若不治,摔倒的信任怎么扶

2019-12-20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近日,浙江温州永嘉一名快递员报警称遭索赔诈骗,通过对大量监控进行调查取证,民警发现淘宝店主李某向外地寄出快递,并冒充收件人伺机破坏快递索赔。经初步统计,李某为作案寄出的快递高达1000至1500件,现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批准逮捕。(12月19日澎湃新闻)

  要说“碰瓷”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快递碰瓷人”也不是第一次见,但这贼喊抓贼的“戏精”店主还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早在去年,有媒体就爆出宁波一95后小伙专业“碰瓷”快递小哥,3年索赔近2万元。没成想,这教科书式的反面的教材如今成了无良店主的生财之道。自卖自寄快递,损坏包装讹快递员,这一套演技下来堪称碰瓷届的奥斯卡,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拿事件中的店主李某为例,在淘宝网店手串和宠物粮生意惨淡,某次投诉快递员送件问题时获得了一笔赔偿金,自觉发现“商机”之后便疯狂地向外地寄出快递,以此来牟取暴利。利用快递小哥担心遭到投诉会引发诸多麻烦的软肋,赔钱私了就是其得利的法宝。剑走偏锋的甜头来得太容易,谁还愿意去苦苦经营。

  我们应该去谴责碰瓷人,也应该同情快递小哥的遭遇,但更应该深究形成这类骗局的原因。这里面自然有维权意识、法制意识不强的固有因素存在,也有道德素质低下的顽疾蒂固,但电商和快递运营的漏洞也同样不容忽视。案件中有一个细节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肆意改价。为更多的谋取私利,李某将自己网店15元的货品标价400多元出售,然后按标价向受害快递员索赔。这样的操作电商平台没有监测,快递小哥的利益没人维护,“快递碰瓷”的滋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连收发个快递都是骗局,若是不整治“快递碰瓷”,摔倒的信任可就真的扶不起来了。今天是人为破坏索赔,明天是到付快递陷阱,这样冤冤相报式的行业乱象几时能休?我们的有关部门需要依法加强对“快递碰瓷”的惩戒力度,相关行业也要强化监管约束,而生活中的我们也要守住道德底线,少动歪脑筋,多赚干净钱,多些理解才会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