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助力“双11”,让快递“飞”起来

2022-11-07 09:08: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日,国家铁路正式启动历时20天的“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快运服务。如何提高购物体验感,解决等货心着急的囧况?铁路部门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综合运用多种运力资源,努力将快递“宝贝”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

  提供充足运力,让“宝贝”到家更放心。“双11”期间,如“洪流”般的快递将是物流行业要面对的一次巨大运输考验,关键时刻,铁路部门倾情服务,深度“牵手”购物车,充分发挥大运量、全天候、运距长、运价低等行业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助力“双11”期间的商品运输。一方面,通过新增31个办理高铁快运业务车站,使得全国铁路高铁快运车站达到280个,安排每日开行34列检测确认设备状态的不载客高铁列车、76列高铁列车的快件预留车厢、1200列高铁列车的快运柜,开展高铁快运服务;另一方面,每日安排100列以上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在京广、京沪、沪深、浙广间每日安排开行8列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特快货物班列,开展普速铁路快运服务。 

  推出多元快运,让“宝贝”到家更省心。近年来,生鲜网购、蔬果宅配、医药速递等消费方式成为人们新宠,保证这类商品买的实惠、到的及时、用的新鲜成为重中之重。铁路部门针对医药冷链、食品冷链等新兴需求,推出多种冷链快运产品。打造医药冷链“定温达”、温控货物“定时达”以及食品冷链“冷鲜达”系列产品,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全程控温“门到门”铁路快运冷链服务,通过一系列的贴心服务让顾客的购买体验更美好。同时,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农产品市场,深入特色时令生鲜产品地区,精心做好大闸蟹、野生菌、时令果蔬等特色农产品运输服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民增运增收。

  提高服务水平,让“宝贝”到家更顺心。人民有期待,铁路有行动。铁路部门按照全程物流和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模式,深化与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业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积极打造“高铁+电商”“铁路冷链+医药”“高铁+农产品”等模式,提高商品运输效率,实现“1+1>2”的叠加效果。积极构建“产地+高铁+消费者”的服务方式。持续开展驻场服务,前移服务“最先一公里”;进一步完善铁路公路联运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接取送达服务,畅通铁路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强化铁路运输的“最先、最后一公里”,让网购商品既走得出又走得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生活品质的追求,跑出中国物流的“加速度”。

  铁路部门精准把握市场需求,积极发挥路网优势,该出手时就出手,为“双11”的运输减压,为快递提速。相信今年“双11”购买的“宝贝”一定能安全、高效、快捷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让人们真正感受到“飞”一般的感觉。(文/马铭泽、贺庆栋 )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