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品牌需要更多同频共振

2018-05-14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何勇海

  5月10日,首届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作为唯一互联网企业代表与海尔集团、中铁集团等企业纵论中国品牌发展。2017年,阿里巴巴合计纳税366亿元,而带动生态上下游企业的纳税额是这个数字的7倍。天猫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在线上销售占比已超7成。(5月11日《经济参考报》)

  由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宣部、工信部等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品牌日”,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旨在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成就,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阿里是唯一入选参加活动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阿里为何能跻身“首届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如阿里CEO张勇所言,“阿里没有自己的消费品品牌,我们的使命就是不断成就在我们舞台上发展诞生的一代又一代的消费品品牌”,最终,阿里不仅自身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还帮助更多新的中国品牌产生,同时帮助更多中国品牌共同走向全球市场。作为唯一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首届中国品牌日”活动,阿里实至名归。

  可以说,阿里与许多中国品牌演绎了太多的同频共振、共生共荣。据说阿里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就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它发展数字经济,开展新零售,让一些中国品牌借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实现销量大幅提升,或成功转型;它积极参与全球化,创办的全球在线交易平台,让不少国货走出国门,真正实现了“中国品牌,全球共享”……

  中国品牌需要更多的同频共振。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就是企业的脸面,就是市场竞争力,所以,企业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压倒其他企业的品牌。但是,敌我是一个矛盾的两面,敌存在,我才会存在;敌消亡,我也会消亡。甚至可以说,有对手才会进步,无对手则会退步。所以,中国品牌需要同频共振。

  放在全球视野看,地球已成一个村,各个企业走出去,代表的是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的形象与实力,象征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故而,一两家、三五家企业的品牌闪亮世界舞台,不算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同频共振、共生共荣,才是最耀眼的“中国名片”,才能证明中国已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从贴牌大国迈向品牌大国。而这更能为每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加分。

  在全球市场上,中国品牌同频共振、共生共荣,也是一种家国情怀与担当。美国向我国中兴通讯发出出口权限禁止令,既是针对中兴的“不合规”经营,也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信号。这起贸易争端还折射出我国许多企业在国际上够大不够强。要想让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更具话语权,中国品牌就应该抱团取暖,像阿里CEO张勇所说,“通过成就他人的品牌,最终成就自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