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戒网瘾学校”毁了青少年

2017-08-11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雪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一名18岁的少年在被送到戒网瘾学校不到48小时身亡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18岁的花样少年就这样丧命在戒网瘾的封闭式特训学校中,身上有20多处外伤,还有一些内伤。让我们为之心疼的同时又很愤懑,早在八年前就有杨永信电击戒网瘾的新闻,一时间将所谓的戒网瘾学校曝光在大众面前。他们通过电击、暴力、药物、体罚等手段让孩子们变得“乖巧听话”,深受广大家长的喜爱。可是在“乖巧听话”的背后却是更加缺乏安全感,不信任他人,严重的心理阴影。 

  网瘾孩子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自身年纪轻,自控能力差,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家庭冷漠导致的。家庭教育的失败让孩子们逐渐远离家庭,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找到精神的寄托,沉浸在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雷电法王”杨永信不仅没为广大家长敲响警钟,反而让戒网瘾学校成为家长们的希望寄托,让家长们亲手将自己的孩子送入魔窟。 

  要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严格对学校的管理,打击非法办学。在该案件中,所谓的戒网瘾学校是非法办学,从6月份以来,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就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该学校关停。可是到出事为止,学校还在正常运转。口头、书面通知并不能从根本上关停非法学校,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本地学校的管理,对于非法办学一经发现快速取缔,为孩子们留下正规学校。 

  转变教育方式,关爱孩子成长。家长应该转变教育方式,在平时生活中关心孩子的成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引导孩子积极向上,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而不是在发现问题后,将教育孩子的任务交给第三方机构,加大孩子与父母的隔阂。 

  此外,青少年也应该提高自控能力,自觉减少上网时间,避免沉溺于网络中无法自拔。同时也应该多与父母、老师、同学沟通,敞开心扉,交流感情。还可以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放松自己,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