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跪”到”踮”,好好服务咋这么难?

2017-06-07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衡敏

   

  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跪式办事窗口”有了相反的现实版。昨日在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培训部,参加全省实习律师培训班学员的缴费窗口离地面有1.7米的高,许多人要跷着脚缴费。该学院培训部负责人称只是临时采取的收费方式。(6月4日四川在线)

  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之后,诸如剧中光明区的“跪式办事窗口”现象,突然被挖掘了出来,如:“蹲式办事窗口”、长颈鹿公交站牌、够不着的意见箱等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上述办事窗口很显然背离了宗旨意识。也正因为如此,一经曝光,立即引发网民大量围观,遭到狠批、痛批。为此,不少相关部门都拿出诚恳态度,表示立即整改。

  然而,还是有部门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培训部“踮脚式窗口”就是“打不死的小强”。据报道,参加全省实习律师培训班学员的缴费窗口离地面有1.7米的高度,许多人要跷着脚缴费。

  从“跪式办事窗口”到“踮脚式办事窗口”,中间缺失的恰恰是“为民情怀”。各种各样奇葩的“办事窗口”层出不穷,根本原因有二:其一,“独家经营”。跪着也好,踮脚也罢,再不舒服,想办事你都得来这里,其他地方办理不了;其二,问责、追责宽松软,曝光了,被上级部门检查了,就拆除,整改,最多就是口头批评一顿,隔靴搔痒而已。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知道,拆除奇葩办事窗口简单,但要根治为民服务意识淡漠顽疾很难。只有让《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长出钢牙利齿,触及到一些部门主体责任人的痛处,才能见疗效。才能让群众满怀期待而来,舒舒服服办事,满意而归。(文/衡敏)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