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奇葩作业”频出,谁该站出来管管?

2017-01-18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根据安排,四川南充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于17日正式放寒假。而记者走访了解到,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千姿百态,还有不少让家长直呼犯难。(117澎湃新闻网) 

  寒假给学生留作业本是理所应当。然而,寒冬腊月要求观察虫子成长,着实难为了家长,也惊呆了众人。从任性的点赞到微信红包的惩罚,再到搞笑的虫子,各种“奇葩”,让孩子的这个寒假备受关注。真的是老师的一意孤行,还是没有人关注过老师的行为一味放纵?谁又该对这些“奇葩作业”负责,给大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呢? 

  诚然,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不可分割的,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是不能缺席的。可是,这并不代表家长就该成为孩子作业的主导。作业的对象、主体永远都是学生自身。如果所谓的观察自然、体验生活,只是徒增家长的负担,那么这样的作业不留也罢。再者不得不说,老师在留作业的时候是多么的随意,那些明显违背常理的作业难道是暑假的吗,还是直接在网络下载下来的呢?丝毫没有为人师表的严谨态度。 

  也许这些奇葩行径真的只是个老师的“率性而为”,学校要求的只是一个大的方向,具体实施起来并没有很好的监管。那么,学校的管理制度就不得不接受拷问了。现如今的教学各个科目都有教学组,很多教学知识都是大家严格讨论的成果。所以,这些“奇葩作业”想必也应该有所“切磋”,很有可能没有向教学内容那样被重视,而埋没在笑谈中,成了真正的“笑话”。 

  作业顾名思义,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布置的活动。也就是说,作业也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因此,学校也该相重视教学知识那样,给予同等的关注。只有从学校整体提起重视,才会使得老师自觉的关注作业的质量,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奇葩作业”的出现。 

  为了孩子全面成长,学校布置素质拓展类作业,无可厚非。但是,学校是否该和家长进行合理有效的沟通,这样也能让家长更好的扮演督促学习的角色。与此同时,学校必须严格的考虑作业的科学实践性。只有这样才能不违背布置作业的初衷,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