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食品安全法》修订看中央治理食品安全决心

2013-06-20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lwpinglun@126.com

  作者:祝宇轩

  实施四年,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将启动修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已列入国务院法制办2013年立法计划。(《新京报》 6月18日)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食品安全于民是头等大事,于国是经始大业。食品安全一旦出了问题,不但会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群众生活质量,还会打击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更会陷政府工作于被动。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一次次席卷全国的“严打”风暴也是成绩斐然,然而许多问题食品却往往在风暴过后迅速死灰复燃,继续为非作歹。面对屡屡回潮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根治食品安全问题没有捷径可走,重塑舌尖上的安全不可能一蹴而就,让食品安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已是大势所趋。

  面对愈演愈烈的信任危机和百姓心头的安全阴霾,中央因地制宜提出了“重典才治乱”,作为“典”的《食品安全法》更是重中之重。毋庸置疑,这次立法与修订体现了中央治理食品安全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与专家的通力合作下,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食品安全法》将是一部重典治乱、石邑深涧的金科玉律、将是一部惠泽民生、心系民情的民生之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治理食品安全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需要抓铁有痕的力度。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透彻领会法律内容、高度认可法治精神,敢碰“硬骨头”,重拳出击、重点治乱,依法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只有让违法者感觉到痛,才能让他们畏其威、敛其行。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对人民不满意的问题,我们的工作就不能自满自足”,面对食品安全问题,谁都不能轻言胜利。然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既是任重道远,更是刻不容缓,各级地方政府应牢固把握《食品安全法》修订这一可贵契机,借势东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全力推动食品安全进步,还食品安全一片蓝天、还群众一个安全的“舌尖中国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