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吃得放心”是社会治理永久命题

2019-01-11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辉

  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包括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在内的12位食品科技界专家,对2018年备受公众关注的12个食品安全热点依次进行了解读(1月11日《工人日报》)。 

  民以食为天,不吃不喝就无法生存,所有的梦想愿望也就成了空谈。所以说它是民生之本,是“天字头一号”的大事一点也不为过。然而人们看到,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饮食消费的活跃,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毒奶粉”、“地沟油”等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层出不穷,“塑料紫菜”、“胶水面条”等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消息传言也是不断涌现,由此形成的所谓食品安全热点舆情自然更是一波接一波,并且每次都能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其实,这里面是有事实也有谣言,有真相也有虚构。可是,即使是毫无根据的谣传,它们之所以会在网上疯传,除了是由于网民食品安全常识不足以及容易跟风等客观原因之外,此前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很多人成了“惊弓之鸟”无疑才是重要原因。因此,谣言也好、舆情也罢,都只是“标”,食品安全才是“本”。要根治食品安全谣言,不仅要严打造谣传谣者,更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逐步重塑人们的食品安全信心与信任,方为正道。 

  此次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活动,虽说是站在应对和化解食品安全负面舆情的角度为之,但它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的现实状况尤其是热点问题。因为舆情不是无源之水,它的产生与发酵还是源于现实问题的爆发和影响的。 

  正如该学会负责人所言,当前“中国食品安全整体趋稳”,但并不是没有一点问题、波动和隐忧,相反还存在着明显的“四大短板”,那就是:以环境污染为源头的食品原料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中检出非食用物质;保健食品掺假。 

  特别令人担忧的是,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的问题在逐年升高,同时,在2018年三季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占据首位。农残超标、非法添加,应当说这些问题更加顽固、隐蔽和复杂,治理起来难度也非常大。 

  还有近来由权健事件所暴露出来的保健品行业乱象,更是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再者,“有品牌、无工厂、缺监督”的网络、网红食品也给食品安全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此外“海淘”、“全球购”兴起所带来的外来食品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忽视。 

  由此可见,食品安全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是一时的热点,只要人还要吃饭,食品安全工作就不能放松,食品安全舆情也就难以绝迹。从这个意义上说,食品安全问题将是永恒的热点话题,而如何让人们“吃得放心”则是社会治理的永久命题。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