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食品安全问题频现,关键在哪儿?

2016-09-13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寒风

  为了宝宝喝上高品质奶粉,市民王女士特意从亚马逊网站购买了进口奶粉,结果竟然在奶粉里发现很多虫子,而且,虫子还在蠕动,这可吓坏了王女士。(据 9月12日 中国网)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外来的和尚念好经”。基于这种想法,王女士在亚马逊买了进口奶粉,可是这次的和尚念的经却不尽如人意——奶粉里面发现了蠕动的虫子。这真叫各位看官大跌眼镜,为何洋货还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网友们纷纷表示,以后不知道应该怎么买东西了。此事一出,我们不仅仅是抓出了奶粉中的虫子,更要抓出食品监管的虫子,同时也为国货除虫。

  针对此事,笔者有如下看法。其一,为何有质量问题的洋货能混入中国市场?首先,海关部门对于进口食品的质量监管不够严格。食品中混入其他杂质还好说,但是正在蠕动的虫子可是活物!一袋奶粉中能够混入活物就不仅仅是海关识货不清的问题了,这更反映了海关的玩忽职守。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管理。其次,也就是洋货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个环节,有质量问题的食品为何还能在亚马逊销售?奶粉进入亚马逊销售必定也要遵循相关手续,如果相关人员在这种手续上能够疏忽,那么以后消费者可能也会疏忽掉亚马逊这个平台。毕竟,电商平台不能够作为残次食品的销赃地!

  其二,为何大部分消费者都抱有“外来的和尚念好经”的想法?深究其因,不外乎这些年来国内食品出的问题让人怕了。先后爆出的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地沟油、瘦肉精等诸如此类事件让我们防不胜防。为了避免吃到对身体有害的东西,消费者只能选择海淘。虽然人们对于国内食品存在的偏见只能慢慢改正,但是,重建本土食品公信力刻不容缓。让人们对本土食品有个好印象,不仅仅在于宣传力度,更在于食品是否真的让人放心。只有食品企业用心做好安全食品,监督部门严格把关,宣传部门做好舆情处理,消费者才能真正放心。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食品问题需要及时发现,发现后还需要及时处理,及时改进,这样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媒体也不要为了吸引人们眼球故意夸大,要真实报道,时时跟进,并多多宣传本土食品正面形象,这样才有利于本土食品形象提高,有利于中国食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