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养老事业发展,需要人人都尽心

2013-03-10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老年人越来越多,真希望政府多建养老机构、多增加养老床位,以解老百姓的后顾之忧。”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栗甲、王新陆等12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把老人们的心声传达到全国“两会”,希望引起国家对山东养老事业的重视和支持。(3月9日 大众日报)

  12位委员的这份提案无疑是凝聚着老人们的心声。老无所养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谁家没个老人呢?谁又不会老呢?不但老年人关心养老事业的发展,即使是年轻人,在忙碌的生活之下,偶尔也会思考:老了的时候,自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据了解,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也是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据测算,到2015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92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9.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和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日益加剧,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不断扩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越来越沉重。老年人的养老成为人人瞩目的焦点。所以,这份提案不仅仅是凝聚老年人的心声,同时也凝聚了全社会对养老事业的关注。

  这份提案虽然仅仅是一份提案,但它将督促着政府去解决老百姓关注养老的问题。委员们在发力,同时政府也在发力。法规条例方面,2012年,山东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0亿元的省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规划落实方面,据了解山东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的服务和保障投入,其中包括连续第9年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投入10亿元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众多措施。此外,山东将安排1300多万元,为全省5000多名百岁老人每月发放200元长寿补贴。就连百岁老人也被细心考虑进去。

  然而,养老事业并不光是委员代表或者政府部门应该出力,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我们大家。老人怕孤单,子女应孝顺多陪伴,这些是别人给不了的。关爱老人,助力养老事业,12位委员在努力,政府在努力,作为子女的我们,也请一起为这份光荣的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心。(文/丁香花)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