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励精“图”治看铁路

2021-10-08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央视网消息:10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列车基本运行图进行的调整,努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调图经常有,次次有亮点。铁路素有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之称,今年四季度面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收官时刻,精心调整的运行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而有力的牵引动力。针对四季度天气转冷、节日集中、货物需求旺盛等情况,铁路优化客货运输,高铁成网的客运能力和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互相呼应,持续加大货物列车开行力度,发挥路网高效通达优势,促进人们生产生活更加有序,物资保障更加有力。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000余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

  调的是路径,图的是民心。随着季度调图已经成为常态,每季一次的结构性调图与周末图、高峰图、一日一图的细节性调整互为补充,带给百姓“日新月异”的体验。这次的惊喜是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进出关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增开北京、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动车组列车,将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以内。同时他们持续做好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服务,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将计次票、定期票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不断擦亮中国高铁这张金色名片。

  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中国铁路见证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飞跃。励精“图”治,铁路部门一丝不苟绘制这张图,一心一意运行这张图,无时无刻牵挂这张图,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文/吴波)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