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交通强国梦,铁路显真情

2021-03-22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

  八纵八横,加密高铁网助推融合发展。2020年,国铁集团有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圆满完成国家铁路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铁路运输对于经济发展是不可替代的催化剂,在为旅客提供运输保障的同时,也为沿线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据“十四五”铁路建设新蓝图,中国将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进一步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彰显了铁路助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责任担当,更为推动国民经济转型提供不竭动力。

  一快一慢,运输服务情系沿线百姓。交通运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复兴号高铁列车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地区进入高铁时代,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公益“慢火车”铺平了求学路,带来了致富经;铁路发挥行业优势,为沿线百姓搭起了“列车集市”的平台。这是铁路建设惠及百姓的真实行动,也是铁路发展回馈社会的有力证明。

  一日一图,精准服务再现铁路担当。现在乘坐火车出行,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和智慧。一张身份证、一个手机,就包揽了从进站到坐车,从选座到用餐的各项服务。车厢环境更加整洁舒适了,餐车盒饭种类更丰富了,窗明几净让窗外的风景都变得更美了,“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了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铁路成为绿色交通工具的典型代表,铁路货运量实现了新的突破。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依靠的是大数据的准确分析,科学的运力安排,目的是满足旅客和客户的多样需求。铁路发展始终站在百姓的角度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精准服务、特色服务成了铁路服务的新名片。

  “十四五”交通蓝图已经绘制,一张更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铁路用真心、真情勇挑重担,成为实现交通强国梦的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添砖加瓦。(文/孔玲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