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调图,调出出行“幸福感”

2021-09-30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将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输产品供给,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不断提高旅客出行“幸福感”。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着国家建设发展和旅客出行的运输重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铁路调图也变得越来越频繁,通过合理调整原有列车运行图,使之运行更加合理化,同时有效缩短旅客列车运行时间,改善货物运输效率能力,无不让民众对铁路每一次的调图都充满新的期待和希望。

  此次调图,将充分发挥高铁网优势,多线路交汇贯通,便于出行。今年国庆假期,铁路部门统筹新线和既有线运输能力,科学制定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充分运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高铁、普速等列车,大幅压缩了部分城市间的旅行时间。此举使旅客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让更多民众切实享受到此次调图带来的诸多便利。

  此外,部分高铁实施提质工程,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随着同步推出计次票等灵活便捷、经济实惠的新型票制产品,进一步优化沿线站车设备设施,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切实服务于人民大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出行的向往,真正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

  在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便利民众出行的同时,货物运输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今年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铁路部门实施“以货补客”策略,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加货物运输班列。同时发挥铁路运输环保优势,加快“公转铁”力度,为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力支持。此举大力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促进了各区域之间互联互通,为振兴沿线城市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铁路调图,体现的是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也是对人民美好出行需求的满足。调图变的是列车运行图,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铁路必将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交通强国新未来!(文/齐迪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