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妙笔生花”,擎画流动中国美好蓝图

2021-03-24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在春意盎然的中国大地上,交通强国的美好画卷逐渐展开,在春意盎然的中国大地上,一条条铁路线勾勒形成,交通强国的美好画卷逐渐展开。

  高低起伏,舞出强路高姿态。一条条钢铁动脉,宛若游龙般巍然横亘在高原山脉中,潜伏于盆地隧道间,青藏铁路、陇海铁路、宝成铁路……一条条建设在高原屋脊上的铁路延绵而来,高寒地区的哈佳铁路、穿越中国海拔最低的新疆吐鲁番盆地和祁连山隧道的兰新高铁……中国克服高寒冻土、低洼崎岖、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高低起伏的铁道线如同舞动的绸带,舞出了交通强国的大国之姿。

  快慢皆宜,奏响致富最强音。动如时速350km/h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风驰电掣间连接了经济发展圈和人民幸福圈,按下区域经济发展加速键,一路高歌。静如81对慢火车,悠荡于山水乡村之间,一对对火车与一条条乡村致富线相辅相成,承载着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继往开来。一动一慢间,展现出中国铁路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决心,也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进出有序,共筑经济共同体。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经济体之间商品贸易日益密切,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的铁路更是与时俱进,发展外向型铁路经济,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铁路打造出像中欧班列那样的更多“优等生”,拓展集装箱班列运输,挖潜海铁多式联运,提升特色国际班列平台的影响力,不断贯彻落实“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全球商品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纵横交错,绘制宏伟新蓝图。“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日趋完善的运输网络,科学合理的运输体系,也从多个方面进一步促进了“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铁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个个高新园区依高铁而建,一处处旅游景点客从八方来,一家家企业效益搭上了顺风车……高速铁路的加快布局,使“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设走上了快车道,绘制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新蓝图。

  人民的期盼与幸福,一直在路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铁路正砥砺奋进、探索先行,以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孟金星)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