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深化自主创新 “复兴”大有可为

2021-03-09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深受市场欢迎,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的高铁技术向前迈了一大步。

  复兴号开行范围不断扩大,从京沪高铁延伸到50多条高铁线路和既有干线,通达全国2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从渤海之滨到黄浦江边,从华北平原到东方之珠……复兴号让更多旅客体验数小时从冬到春、感受新时代的澎湃动力。当新的运行图实施后,将有更多的“复兴号”投入运营,中国人愈发方便地乘坐中国标准动车组,自由地来回穿梭,谁也不能从技术上掐我们的脖子,更不能让我们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复兴号”不断受到民众热捧和青睐。作为高铁时代的“网红”,每到一座城市,“复兴号”都会引来旅客竞相拍照留念。以其舒适、优雅、快捷、WIFI全覆盖等诸多优势,“复兴号”日益成为旅客出行首选。自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营以来,“复兴号”几乎列列“满员”,上座率始终在95%以上。准点、快捷的“复兴号”,不仅促进区域间互联互通,还成为一些人的“通勤车”,串起了两地同城的幸福与便利。
  提速、扩容、添新成员,“复兴号”以永不知足的脚步,将“高铁幸福”辐射到更宽更广的区域,书写下了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奏响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的时代乐章;“‘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朝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蓝图不断奋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路网发展是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战场,也是砥砺作风体现担当的考场。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发展如火如荼,这些都为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如今的铁路,满载着科技的元素驰骋大地,便利的出行已经让人民亲身体验,自主品牌的中国高铁频爆“新装”,我们亦有目共睹;将来的铁路,我们充满期待,人民亦若亲若盼,这就是科技不断融入带动了铁路服务的提升和铁路发展带来的无限魅力。在未来,力量的竞争必将是科技的竞争,相信打开铁路发展新蓝图的,也必将是科技这把金钥匙。
  奋进新时代,“复兴号”大有可为。我们期待并坚信,有民意的认可,有前行的方向,有科技创新的伟力,“复兴号”必定能书写下未来更美好的新篇章。(文/武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