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客货双增 铁路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9-01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5128亿元,同比增加982亿元。16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9亿元,投产新线1138公里,其中高铁505公里,铁路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铁路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保民生、稳外贸、促经济,客货运量大幅增长,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了自身稳中向好发展,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令社会满意的半年答卷。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铁路客货运量同比双增,印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铁路在国际、国内两个舞台上展现出了积极作为。今年上半年,务工、求学、旅行、经商等出行需求稳步回升,铁路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灵活调整运力,精准服务旅客出行需求,并适时开行“务工专利”、“通勤专列”、“旅游专列”,为“保民生”、“稳就业”提供了有效保障。货运方面,铁路加速推进“公转铁”、“散改集”政策落地,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和环境成本。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发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国际贸易通道作用,对冲疫情对国际航运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我国“稳外贸”、“保供应”贡献了力量。货物运量和旅客运量双增长,直接反映出铁路稳中向好的经营状况,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活力和韧劲。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疫、大灾面前更见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零星散发和局部爆发,铁路部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主动停开减开列车,实行免费退票政策,保障了旅客出行健康安全。在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积极排查隐患,组织力量抗洪抢险,确保了灾区、险段铁路线快速恢复,灵活调配运力为灾区运送生活、抢险物资,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主动克服灾害对自身经营的影响,迅速调整运力,灵活转变角色,保春种、保就业、保夏收、促生产,活跃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一线,担负起艰巨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答好下半年经营考卷,社会期待铁路展现更多作为。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铁路还面对较大的债务压力、经营压力、建设压力和安全压力,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贸易环境仍旧错综复杂,这都给我国铁路经营、生产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更加考验铁路部门的发展定力和铁路人的经营智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在继续做好客运、货运服务,统筹推进重大铁路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还应在多元化经营、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力,不断为社会提供更多个性化、多元化、便利化的运输产品,优化自身融资、经营格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稳健优质的发展成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回答社会期许。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强劲增长,铁路部门更应抓住这一有利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客货服务,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去,跑出优质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铁路“十四五”良好开局。(文/许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