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1.17亿!” 铁路部门力扛假期“热浪”

2021-05-1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9日至5月6日,全国铁路“五一”假期运输圆满结束,一组出行数据引发广泛关注。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17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1154万人次、增加11%,国家铁路货物发送8317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1056万吨、增长14.6%。

  火热的旅游、密集的出行、亮眼的数据,展示着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韧劲与活力。破纪录、创新高、“人从众”……“五一”热词的背后是铁路部门践行“客运提质、货运增效”的使命担当。
  人畅其行,为“活力中国”鼓足干劲。“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以来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强烈。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作为红色旅游年,铁路部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纷纷推出红色专列,一条条精心设计的“井冈山会师专列”收获了旅客们的好评,践行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共同汇聚成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
  货畅其流,为“流动中国”补足后劲。“五一”假期,铁路部门在加强客运组织的同时,多措并举推进货运增收上量。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环境下,大力挖掘路网潜力,及时调整运输策略,强化运输组织,实施精准保供,日均装车17.07万车,同比增长14.9%,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国际方面,中欧班列延续火热局面“不打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流动的中国”让世界暖意洋洋。
  不忘初心,助力“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五一”小长假时间虽短,但是“井喷式”的出行增长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铁路部门忙而不乱,积极应对。“五一”翻腾的浪花,折射出一条奔腾不息的发展长河。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稳产保供,作为交通强国“先行官”的中国铁路势必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保驾护航。(文/刘广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