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风笛悠悠播撒“一年好景”

2021-03-30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勤春来早,备耕开年忙”。春耕开始后,铁路化肥运输显著增加。河北省隆化、宣化、泊头作为京津冀化肥生产的主要地区,化肥生产企业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南、华中等地的化肥需求较大,国铁北京局所属各货运中心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助力全国春耕物资运输生产。(据光明网报道)

  有道是: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当前正值春耕时节,保障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资供应是当务之急。各地铁路部门开足马力助力周边地区春耕生产,成为物资运输的铁脊梁。据统计,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中、华南方向的磷肥、尿素、硝酸铵等春耕物资合计31.2万吨,有力保障了春耕物资运输生产。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春雷阵阵,细雨蒙蒙,草木新生,播下种子就播下了一年的希望。为不误农时,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运用大数据提高运能匹配度,梯次安排好线路运输能力,“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全力抢运春耕物资,助力各地农业生产。他们主动出击,深入生产企业,掌握运输重点,简化办理手续,提高组织效率。他们持续优化,建立健全协调机制,配、装、发、送、卸……,一路“绿灯”,及时了解地方需求,畅通运输渠道,助力春耕物资第一时间抵达田间地头。

  仓廪实,天下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保证粮食生产是个“天大”的问题。“十三五”以来,受惠于全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省际、市际间距大幅拉近,农资运输有了优质充足的运力支持,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同时,做好春耕物资运输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大计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姑娘流连于芬芳大地,杨柳青青、春风拂面,处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向往和追求变成现实,春天里的钢铁长龙带来的是勃勃生机和源源活力。(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