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蓝天保卫战”中的勇气、实力和担当

2021-05-07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五一前夕,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接受央视采访,他介绍说:2020年,铁路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研究数据表明,铁路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为公路的15%和8%,就环境成本而言,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因而铁路运输对维护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着重要支撑作用。
  “迎难而上”凭勇气。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和不可预知,铁路部门站得出来,拼得出去。在非常之年用非常之举,他们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发挥“一盘棋”和“大联动机”的特点,聚焦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挺起钢铁脊梁,稳稳保持大动脉安全畅通。在国际疫情考验下,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逆势增开,积极推动外贸发展和抗疫合作,成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战略通道。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同比增长50%和73%,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和中欧贸易的“黄金通道”。  
  “能者多劳”靠实力。始终牢记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落实国家调整运输结构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他们自我加压,内部挖潜,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提升货运服务质量,承接“公转铁”货源。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增运量就是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2020年,国家铁路发送货物35.8亿吨,同比增长4.1%。日均装车16.1万车,创历史新高。2021年1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1亿吨、增长12%。铁路兴,百业旺,尽显路网完善的优势,他们将港口、工矿和物流与干线网无缝对接,让大宗货运“乘坐”铁路通达四方。流动的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洋溢着繁荣发展的新活力。
  “登高望远”显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他们站在高处谋发展,不忘初心向未来,助力人民群众走向富裕美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放眼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要求,他们进一步贯彻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大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他们调结构,保运量,发挥重点线路能源通道作用,推进重点区域运输结构调整。他们提效率,保畅通,统筹运力资源,加强行业协作,主动协调探索铁路、公路、航空、船运等多种运输方式,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引领和先行。
  一条条铁路连起江海,一座座城市星罗棋布,一列列火车追风逐电,一个个梦想走进现实。伟大航程的瑰丽画卷里,沐浴金色阳光,感受清新爽意,嘹亮的风笛绵长悠远,蔚蓝的天空星月交辉,一定会成为奋斗路上的新常态。(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