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春耕在即,小细节展现“大情怀”

2021-02-25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随着春分时节的到来,从南到北,广袤的中国农村大地陆续开启了备耕生产的大幕。为保障春耕生产肥料运输需求,交通部门积极开辟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彰显了服务大局的初心本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拖不得、等不得、松不得,春耕生产不仅直接关系广大农民战线的“钱袋子”和基础收入,更关系经济发展基础。“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确保农资运输畅通,要深刻认识做好春耕生产的特殊重要性,只有不误农时、踏踏实实做好春耕备耕,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才能增添应对各种风浪的底气,顶住经济发展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
  小细节展现出“大情怀”。保障春耕备耕,首先应进一步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关键在于统筹兼顾、凝聚众力,务实高效、不误农时。面对紧迫任务,“两手抓”,“两手硬”,各地区各部门须迅速行动起来,推出务实举措,优化各项服务,为加快农用物资运输,解决农民所需、满足生产所需,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装卸人员的健康防护,强化作业场所的清洁消毒。实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四优先”政策,加快物资中转速度,尽力满足客户运输需求;确保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第一时间运抵田间地头,不误农时,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其小细节体现了“人民至上” 的重要理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特殊时期铁路运输的社会服务特质就愈发明显,实施了“无接触式”手续办理,配合运输计划、承运、配空、装车、挂运“一条龙”网上办理快速服务。一列列满载物资的货车驰骋在大江南北的铁路线上。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主动担当起重大社会责任,抓住重点、分类施策,为农民朋友带来了五谷丰登的希望,为全国人民守护着安宁与稳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精准施策,战疫复产两手抓,在这场保春耕行动中铁路用责任和担当服务春耕备耕,为国分忧、为民所想,这劲头正为赢得今年的农业丰收孕育着更多希望,用优质的服务为春耕送去“及时雨”。(文/雷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