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为民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2021-03-11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景在于耕。春耕是农户一年的头等大事,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雨水”时节后,全国多地迎来春耕备耕的黄金时间,正是全国大量需要种子、化肥、农机具、农药等春耕物资的时候。铁路部门在此时推出一趟趟“春耕车”来保障农资运输畅通,为民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主动作为,提前部署运输方案,为做好春耕物资运输提供有力保障。铁路部门预先与重点农资生产企业、农资市场对接春耕物资生产销售计划,有针对性的制定运输方案,优先安排春耕物资装车运输。在有限的条件下,为保障农资随到随运,除了跟客户提前对接计划外,还需保障车、机、人等资源富余,通过“以卸保排,以卸保装”的方式,做到农资“早装车、早运输、早备耕”。同时与码头公司提前联系,制定快速、有效的运输方案,在为客户压缩运输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减少列车编挂作业等环节,大大提高铁路运输效率。

  开辟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发挥物资流通主动脉作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全国春耕物资运输工作丝毫不懈怠。对春耕物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四优先”政策,提前做好装运、卸车准备工作,减少装运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确保春耕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田间地头。春耕之际,铁路部门一直在行动。

  春天里播下的每一颗希望的种子都是农民一年沉甸甸的期待。一趟趟“春耕车”化身一场“及时雨”,为农户送上春天希望的种子,为我国今年的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铁路部门就是这样始终心系民生,不负人民期望,竭尽全力去实现农民稻穗压满仓的“幸福果实”,奔赴更美好的未来!(文/罗婉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