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区域铁路建设创造美好生活画卷

2020-12-22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建设提速,不断将城市连成“环”。便利的通达性扩展了人民的出行圈,使得“在中心城市工作,在周边成熟居住”的“双城生活”成为可能,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铺平道路,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十三年”建设期间,中国铁路启动一系列区域城际和市域铁路建设,并取得瞩目成就。京雄城际、京滨铁路、北京市郊铁路建设联通了首都周边区域;沪苏通铁路、商合杭高铁、连镇高铁的开通运营,促使“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珠机城际铁路等串联起大湾区诸城,成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的新引擎;成渝高铁助力“成渝经济区”发展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们在享受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经济效应时,也享受到区域铁路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品质的提升。
  区域铁路建设促进“人便其行”。区域铁路运行时间不断压缩,区域“双城生活”的无限可能由此开启。以区域经济最为发达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作为我国重要的城市群、都市圈,以占全国6.6%的土地聚集了全国23.7%的人口。三大区域土地面积有限、人员高度密集,每年因通勤就学、旅游探亲、商务互访往返区域城市间的旅客数以亿计。区域间日均开行列车对数逐年增多,全天候、高频次的动车组开行满足了不同时段的旅客出行需求。区域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区域铁路建设促进“货畅其流”。区域铁路发展产生的“磁场效应”深刻改变着区域经济的产业布局和贸易格局。成渝地区的中欧班列累创新高,长三角地区的沿江班列实现水铁联运无缝对接,各区域间铁路运输加速推动了区域开放高地建设,助推区域内产业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区域铁路的完善有效提升了通道能力,带动“城”与“圈”的互联互通。不断织密的路网补齐连接短板,为区域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区域铁路加快建设助力区域间城市发展携手共进,创造更多的美好生活场景。区域发展“多城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更高质量的发展图景正徐徐铺开。(文/王立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