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谱写双赢新篇章 中老铁路展魅力

2023-08-24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截至8月16日,累计发送旅客2009万人次,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1709万人次、老挝段发送旅客300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口岸经济、跨境旅游、人文交流等,为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据人民铁道报道)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该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途经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全长1000多公里,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

  一条黄金线路,造福两国人民。中老铁路不仅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也是继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之后第二个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装备的国际铁路建设项目。中老铁路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推动老挝经济发展,扩大和提升中老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济联系。

  中老铁路的开通,我们不仅看到了旺盛的运输力,更看到了这条“黄金线路”为推动世界贸易合作注入的新力量,促进了国内旅游开发,推动了沿线经济发展,让中老走廊成为了吸引世界目光的“新风景”。磨憨站矗立在中老边境,是中老铁路全线最大的车站。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已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万名旅客乘坐动车从磨憨站实现跨境旅行。

  要想富,先修路。不管是对于区域的发展,还是对于国家的发展,只有打通交通的瓶颈,才能让国家与国家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让“黄金线路”成为“黄金动脉”,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谱写中老双赢新篇章。

  一条“黄金线路”,让中国开放的力度更大。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在激发内在动力上下功夫,也需要在加强外在联系上做文章。中老铁路的建设,不仅是让中老的联系更加紧密,更是以推动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方式,让“一带一路”各国的联系更加顺畅。(文/周奎)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