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成就所创造的人间奇迹

2021-12-31 16:53: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31日,《人民日报》一版发布了题为《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4万公里(新数据 新看点)铁路运营总里程超15万公里》的文章,文章写道:“截至12月30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二。”

  如果说我国高铁建设是世间一大奇迹,这一定是一种客观评价。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国内外形势的复杂严峻,我国未及时赶上工业革命浪潮,工业化水平处在较低位置,这也导致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起步晚、底子薄、技术差,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要克服这些自然条件的困难就更需要极强的财力、技术等因素。

  但中国铁路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他们的成就,短短几十年,他们不仅克服系列困难赶超了发达国家铁路建设,还成功探索出了抗大风沙的兰新高铁,严寒中奔跑的牡佳高铁,尽享智能化体验的京张高铁等系列技术成就,甚至我国铁路建设标准已走向世界,成为国际标准。

  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是我国铁路建设技术走向世界的代表性杰作,我们已经从一个铁路建设的“学生”转变成为铁路建设标准的“老师”,这一变化的背后,不仅是中国综合国力发展带来的建设底气,还有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勇于拼搏、敢于创造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来源于何处?就是来源于过去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建设奇迹当中造就的强大力量,这些铁路建设精神也已与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相融一脉,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速度快、技术高、标准国际化,这三样词汇可谓为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可绕地球一圈的中国高铁跑出的不仅是公里数的延伸,还有不断优化升级的建设技术和越来越贴心智能的服务品质,网络购票、电子客票等技术让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列车调图运力增加让春运人山人海画面逐渐成为过去,甚至我们的快递都有了搭乘高铁飞奔而来的时刻,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彰显一个大国在综合实力的飞跃和成就。“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所创造的人间奇迹,属于那些伟大的铁路创造和建设者,属于不断获得美好生活出行体验的中国人民,属于这个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美好时代!(文/程斌山)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