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强化国铁企业使命担当,建功“十四五”

2021-03-06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3月6日新华社)

  说到中国的巨大变化,我们不得不说的就是铁路的不断更新,以“加速度”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今天的中国铁路发展。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飞驰电掣的高铁,从零零散散的铁路线到不断密集的铁路网,从逢年过节的买票难、乘车难到随时都能轻松回家……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对于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便利,看到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优势,看到一幅繁荣的铁路画面。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要谱写更美好的新篇章,离不开国铁企业,尤其需要国铁企业强化使命担当,勇挑重担,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更美好。

  强化国铁企业使命担当,关键时刻主动担当。2020年是让所有人都难忘的一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的时候,铁路部门主动担当,在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许多条铁路线停运,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为了保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动,铁路工作者坚守在一线,为输送抗疫人员和物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做较量的斗争中贡献了强大的铁路力量。

  强化国铁企业使命担当,及时回应民生期盼。民有所呼,铁路有所应。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都希望能够有更便捷的线路,更高速的速度。为此,铁路部门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的部署要求,不仅在铁路基本建设的投资上超过2019年,更是让中国铁路的网络更加完善,让群众出行的民生期盼得到回应,让越来越多的人收获了铁路部门送上的出行“大红包”。

  强化国铁企业使命担当,为新时期发展添动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是一项关键性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要推动群众的就业落到实处,尤其需要铁路部门积极配合,通过“点到点”的输送方式,既提供了群众外出就业的直通车,更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风险,更为企业输送了更多的紧缺人才,为新时期的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动力。

  建功“十四五”,国铁企业要积极作为。应该看到,“十四五”规划落实期间,铁路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铁路的支撑,尤其需要国铁企业主动担当,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中去,才能更好地推动铁路建设,以高质量的铁路发展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文/唐思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