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征途慢慢,“扶贫答卷”书写人民铁路为人民

2021-03-01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铁路系统3名个人获评先进个人,6个集体获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9年来,铁路部门坚决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推出一系列措施,利用自身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要想富,先修路”,千百年来,道路不通一直是制约贫困地区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因素,出行难、出行险让一代代山里人困守大山,错过发展机会。在铁路部门的合理规划下,无数铁路人沐风栉雨,架桥修隧,打通了大山对外的“生命通道”,为大山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铁路建设投资达3.6万亿元,占铁路建设总投资的78.2%。铁路投产新线3.9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覆盖257个原国家级贫困县,109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原国家级贫困县跨入高铁时代。
  同时,铁路持续提升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品质,它见站就停的特点,满足当地百姓上学、赶集、运输的需求。“平易近人”的票价也减轻可当地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负担。慢火车的开行让深藏大山的生态农产品也坐上了“专车”,打通了田间地头到大众餐桌的最后一道屏障,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真正做到了让山区人民满载而去,满载而归。
  “公益慢火车”开行30年,有效覆盖21个省区、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在贫困地区累计发送旅客6.7亿人次,在原贫困地区发送货物27.2亿吨,减免铁路建设基金等60.5亿元。其中,铁路定点帮扶的河南栾川、陕西勉县、宁夏固原市袁州区、新疆和田县累计投入3.76亿元,引入帮扶基金3.4亿元。2020年铁路定点帮扶的这4县(区)、53个贫困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征途慢慢,奋斗不止。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时刻,铁路部门也交上了让社会认可的“扶贫答卷”,答卷的每一笔都凝聚着无数铁路人的心血,充斥着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牵挂。“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使命与担当。(文/丁大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