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硬核铁路”展现交通发展新担当

2022-08-22 10:04: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中尼外长一致表示将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中方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尼泊尔进行中尼铁路建设。穿越喜马拉雅山来建造铁路,是堪称“天路”的壮举,也是人类铁路建设历史上的“硬核”挑战。

  连接铁路建设“小确幸”,不负使命展现铁路担当。一条铁路不仅是沿线交通出行的纽带,也是让许多人日常生活更便利、许多地区经济发展更有活力的生动载体,能够在担当交通使命的同时服务民生的“小日常”,激发经济的新潜力。中尼铁路建设一直备受中国、尼泊尔的期待,这与中尼铁路背后凝聚的群众希望、发展愿景“小确幸”密不可分。

  筑实铁路建设“钉钉子”,不畏困难深入技术攻坚。铁路的建设,是一个重本筑基、点滴实干的过程,一条宏伟的铁路,离不开每一颗钉子的努力。建设中尼铁路,要面对沿线区域的地质构造、天气因素、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要在解好3000多米海拔落差难题的同时兼顾冻土、地震带、泥石流等不利因素附加的考验。为建好中尼铁路,推动铁路建设发展的大跨步,中国铁路拿出攻坚技术的“真功夫”和“硬实力”,从中国既往铁路建设经验和应对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方式方法、技术创新中展现铁路建设“学霸素质”。

  书写铁路建设“新章节”,提质增效开拓发展新局。中尼铁路之所以是“硬核铁路”,不仅在于它的海拔够“硬核”,是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天路”,也在于它的建设技术和背后的难度够“硬核”,从技术层面或将是全球施工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因此,中尼铁路建设也是中国铁路继青藏、川藏铁路之后开拓铁路建设新格局、新高度的重要阶梯。

  “硬核铁路”担使命,“天路阶梯”开新局。中尼铁路的建设不仅技术难度与建设意义够“硬核”,也展现出中国铁路始终进取、踔厉奋发的“硬核精神”。(文/王康 图/李恒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