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奋进新征程

2021-03-22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交通发展也是一直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关键词之一。

  吹响铁路建设新号角。从塞北到岭南山川,从寒冷的东北雪原到温暖的江南水乡,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在祖国的大地上无限延伸,连接起了广袤河山,让他们不再遥远,不再天各一方。“十三五”期间,“四纵四横” 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 高铁网加密成型,“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2025年,铁路将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将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相信到那时,辽阔的神州大地上将有更多飞驰的列车,“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将成为现实。

  弹奏技术创新新序曲。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现如今的电力机车,从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再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火车车型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了中国速度的一步步腾飞。“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而“十四五”期间铁路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研发。相信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异地工作也不用与家人分离,周末去万里外的城市旅游品鉴美食都会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

  谱写贴心服务新篇章。从排队买票,到用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选到心仪的座位,从纸质车票到现在拿着身份证一证通行,这得益于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的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车站保留的售票窗口,车站检票口的爱心通道,老年旅客可优先检票乘车等,铁路部门在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上也不遗余力。在追求中国速度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式的细心暖心服务。真正的做到了让旅客享受旅途。

  新征程已扬帆起航,新使命已重任在肩,相信“十四五”期间铁路部门会继续秉承“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信念,展现铁路部门高度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为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葛淑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