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服务三步走,水到渠自成

2020-12-29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果拨动时间指针,回到2020年初,恐怕没人会相信,在年底收关之时,长三角的铁运客发量能够达到4.7亿人次。在全国抗疫一盘棋的要求下,铁路运输部门以大智慧、大行动服务好经济发展恢复和人民生活出行,从而也帮助自己走出困难,迎来曙光。

  危机处理,服务有担当。在上半年疫情严峻时刻,铁路运输部门有大局、无私心,能够服从抗疫安排,果断停运相关线路,做好严防严控,展现了良好的危机处理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在社会经济需要恢复时,又能够快速统筹,安排复工专列,为企业纾困,为经济发展助力。这是一种觉悟,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智慧。做好大局服务,国家恢复正常秩序,经济保持一贯活力,铁路运输也才会有发展空间。

  常态应对,服务有韧性。疫情得到控制后,我国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常态中,新常态要有新思维、新办法,铁路运输做到了正确应对。一方面做好外旅客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发热隔离等外部服务监控,另一方面开展内部服务优化,实施电子客票、推行e卡通等,既提升了旅客出行便利体验,也让防疫更加精确有序。在措施方法之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一以贯之的“防疫不松懈、服务高质量”,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这件事,正是因为能坚持、有韧性,才有今天的好局面。

  持续发展,服务有创新。我国的铁路运输是在一代代人的创新实践中发展起来的,越是困难时刻,就越要开动脑筋,这样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不管是“一碗好饭”、“一处好景”,还是其它形式的活动,思维突破车厢的限制,和沿途站点地区的特色美食、美景、民俗等文化因素结合起来,丰富服务的层次,扩大铁路运输的功能和内涵,增加对旅客的吸引力,带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是现在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要勤于思考,敢于实践,铁路运输的发展一定可以呈现新气象、展现新面貌、创造新成绩!(朱家慧/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