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冬煤保供暖在身上,更暖在心里

2020-11-19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促进全国煤炭供应稳定,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国铁集团决定,自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加大冬季煤炭运输力度。

  随着11月份的到来,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冬季集中供暖期,居民煤炭需求大幅增加,铁路部门按照国家关于冬季煤炭保供的总体部署,积极施行冬煤保供专项行动,加大煤炭运输组织力度,为煤炭供应提供了强大保障。
  “冬煤保供”从顺应市场变化开始,灵活掌握市场需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畅通煤炭物资供应链有效循环。为了打好冬季煤炭运输“保卫战”,铁路部门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求,按照计划、配空、装车、挂运、卸车“五优先”原则给予重点保障,确保发电供热企业平稳过冬、安全生产。
  交通先行官“开渠引流”,因地制宜统筹布置。加强重点地区和应急保供煤炭运力安排,尤其是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主产区的煤炭外运力度,精准调配、优化货煤列车线路运行线路。同时加强口岸站组织和港口接驳,提升进口煤、疏港煤运输能力,重点保障东北地区冬季煤炭供应。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力,给城市里的冬天在增加点“热度”,为冬季煤炭运输提供暖心服务,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建立联动机制。为了能够动态掌握重点用煤企业库存及耗煤情况,及时满足重点运输和应急保供需求。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对存煤可耗天数在7天以下的电厂,只要企业提出需求并落实好煤源,立即启动煤炭应急保供机制,为其量身定制运输方案。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11月上旬,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煤炭5281万吨,同增长1.1%,煤炭日均装车7.6万车,同比增长1.5%。截至目前,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达到1743万吨,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7.6天,这些数字背后离不开中国铁路部门的精准组织与部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铁路部门多措并举优化分配运输,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不“寒冷”,从这个暖心的举措来看,足以可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大国担当。(文/尚淼)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