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冬煤保供解民燃“煤”之急

2023-12-18 17:4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入冬以来,受多轮冷空气影响,我国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发电供暖用煤增加,煤炭运输需求攀升。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用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主通道,全力做好电煤运输组织工作。

  着力民生,呈上温暖过冬“定心丸”。随着我国北方地区进入冬季供暖期,各地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铁路部门迅速打响电煤保供“突击战”,满载人民的期待全速前行。保暖保供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12月以来,大秦铁路累计发送煤炭1098万吨,同比增长18.3万吨。秦皇岛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存煤量保持在2400万吨以上,保障了管内16家及全国300多家铁路直供电厂用煤需求。

  统筹兼顾,下好电煤运输“一盘棋”。国家铁路煤炭运量持续增长,凸显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铁路部门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科学精准调配运输资源,合理安排货运机车,有针对性地进行“点对点”保供运输,打通电煤保供最后一公里,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发电企业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存煤情况,发挥全国铁路“一盘棋”“一张网”优势,确保电煤运输畅通高效,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硬核守护,彰显保障运力“铁担当”。中央有部署,铁路有落实;民众有期盼,铁路有回应。每一次的民生“大考”,铁路部门都充分发挥了“大动脉”和“生命线”作用,承担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任,用实际行动彰显“铁担当”。伊敏线是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地区煤炭外运重要通道,国铁哈尔滨局采取开行重载组合列车、合理提高区间运行速度等措施,优先满足内蒙古东部地区到东北地区的电煤直达运输,每天电煤货物列车通过能力由13对提升至20对,全力满足电煤运输的需求。

  凛冽寒风中、漫漫大雪里,一列列“煤龙”负重前行、驰而不息,彰显着服务国计民生的温度、满足社会需求的速度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这是铁路的担当与责任,更是全心为民的暖身暖心之举。(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铁路煤炭运输电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