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铁路安全保障上做精做实

2023-06-14 17:41: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伴随着和谐号、复兴号等的普及覆盖,现如今乘坐铁路出行的人数不断增多,如何做好铁路安全保障尤为重要。铁路在满足客运及货运需求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铁路线在分布上特别广泛,实际经过区域自然环境条件较为复杂多样,也增加了安全保障难度。各级铁路部门立足实际,结合自身情况,全方位、宽领域推动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在推进安全保障上要精细抓起。安全,对于铁路而言是绝对的主旋律,必须要在安全上下足功夫,下真功夫。现如今,铁路改革发展等使得铁路运输服务条件明显提高,显著提升了乘客群众满意度,自然更加凸显了安全保障重要性。铁路部门要根据以往常见安全工作情况,制定更加精细化的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有效把握各种常见安全重难点问题,配套制定更加细化举措,真正为安全保障走深走实夯实根基。

  在推进安全保障上要创新实践。对于现代越发先进的铁路列车而言,如何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涉及到的安全内容多,关联技术应用复杂专业,在用好传统人力基础上,还需要积极应用各种现代化的检修维护技术手段,真正实现铁路安全保障的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深挖各种可能的安全事故隐患。同时,深刻认识铁路线分布的广泛性、复杂性,主动融入各地防洪防汛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制定更加接地气的配套举措,确保铁路在运输服务上能够始终处于安全和谐的环境中。

  在推进安全保障上要强调规矩。铁路安全,是一篇复杂的“文章”,点多面广,各级铁路部门都制定了详细丰富的安全规章制度,必须要强化各个层面遵规守章意识,严格按照既定标准要求进行操作,落实好各项检修维护保障要求,切实消除随意性作为情况。同时,考虑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特殊性,各级铁路部门定期梳理安全问题,优化安全保障举措,确保安全保障规章制度体系能够持续改进,进而让安全保障在落实上更加规范有序到位。

  在推动新时期铁路安全保障上,必须要从严从实抓起,持续优化相关举措内容,制定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才能真正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铁路运输服务环境,更好助力交通强国战略的深化实施。(文/谢子豪)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