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专“暑”保障 展铁路担当

2023-08-08 11:3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7月31日时间过半,全国铁路旅客发送共完成4.06亿人次、日均1310万人次,国家铁路货物发送共完成3.24亿吨、日均1045万吨,客货运输保持高位运行,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光明日报 8月1日)

  灵活统筹,客运能力不断提升。自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客运能力供给,调整开行车次,增加列车开行数量,从运行时刻、运行径路等方面不断优化,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通过增开旅客列车、推出特色旅游列车产品、坚持开好公益“慢火车”等,方便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有效缓解了暑运高峰客流压力,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也提高了交通效率和质量。

  多措并举,旅客服务优化保障。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多方面入手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一方面,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铁路12306系统功能,继续扩大电子客票的应用范围,在线退改签、在线订餐、在线选铺位、在线正晚点查询等数字化功能不断更新,不仅拓宽了服务渠道,更方便了旅客自主选择。另一方面,铁路站车不断优化服务,加强候车旅客引导和乘降组织,配备暑期常用应急药品,增加服务人员力量,为重点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和爱心服务,车站加强与地铁、公交等地方交通方式的接驳,努力为出行旅客打造温馨旅途。

  快速反应,恶劣天气处置及时。近期受台风“杜苏芮”引起的强降雨影响,北京方向多趟旅客列车滞留,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列车上,乘务人员耐心安抚旅客情绪,及时采买补给食物、饮用水等物资,解决旅客用餐问题;列车下,铁路部门不断增派抢险力量,尽全力恢复线路交通,及时开行临时列车,与地方政府和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密切协作,组织旅客转运避险,对重点旅客进行专人帮扶照顾,确保了旅客的人身安全,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保通保畅,货物运输稳妥安心。暑期炎热,电力需求相对较高,为保障各地迎峰度夏,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加大电煤保供运输力度,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装车效率,大力增开货物列车,充分利用主要货运通道能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中欧班列持续扩编增吨开行,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的运力支持。

  进入暑运以来,铁路部门始终以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目标,为旅客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面对险情及时处置,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这不仅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更体现出铁路部门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守正创新,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文/李宜洁)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