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持“铁牌武器”出征“交通强国”路

2020-11-16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能制造彩虹的喷水列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时代,交通强国之路要求铁路建设走在前列。铁路部门使用的高压水炮等“铁牌武器”,既是铁路人用起来得心应手先进设备,更是蕴含着铁路部门在新时代谋进步、谋发展的缩影,体现了铁路部门出征交通强国路的决心与毅力。

  用“铁牌武器”,守“安全底线”。铁路建设中之所以要使用高压水炮对接触网绝缘子进行冲洗,是因为其因长期暴露在外,表面不可避免的藏污纳垢,而污垢的堆积会进一步引发污闪跳闸现象,直接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因此,定期除污去垢对维护铁路安全至关重要。现今社会,人们对交通运输的速度要求不断提高,提速再提速的呼声年年高涨。但提速的前提是安全,安全是交通运输的第一要务,是底线更是红线。铁路部门应在回应群众呼声的同时,坚守住“安全底线”,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以“毫末必究”的态度,精益求精,捍卫铁路“安全线”。
  用“铁牌武器”,亮“锐意创新”。与人工手持高压水枪喷洗相比,能载于列车上飞速奔驰的高压水炮不仅效率更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风险,对铁路建设至关重要。而更加高效、安全的高压水炮的诞生与应用,离不开铁路建设者夜以继日的探索钻研、不停不歇的摸索研究。在新时代,铁路人应保持“头脑灵活”、“思维活跃”,从实际出发,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将新知识、新技术应用于铁路建设工作中,以创新促进步、促发展。
  用“铁牌武器”,凝“齐力同心”。在奔驰的列车上操作高压水炮并非易事,需要炮手根据要求编组分位,凝心聚力、相互协作,采取双炮追踪的冲洗方式进行作业。铁路建设需要铁路人在工作的每一环节都要有“齐力同心”的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人心齐,泰山移”,铁路人只有紧密团结在一起,思想上坦诚以待、工作中相互帮扶、互相配合,以新时代交通强国之路为指引,做到群策群力制规划、上下同心建工程、协心同力作保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铁”一般的力量。
  铁路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具有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其发展意义重大。在新时代,铁路人应挺起胸膛,勇于担起建设交通强国路的担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动力。(文/王路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