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安全高效铁路网络助力迈向新时代交通强国

2020-10-26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铁路局局长表示,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铁路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迈向交通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促进货运经济蓬勃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一条条铁路的建设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利,更带动了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从货运方面来看,近年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不断丰富的铁路网络使得煤、矿石等大宗货物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尤其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通过加强组织运输、优化车流径路,确保了运输逆势增长。同时,铁路部门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趋发达的互联网经济也坐上了铁路的快车。“双十一”电商节期间,铁路物流运输相较平时增长五成运量,并且在2019年首次推出当日达即送业务,从长三角下单的盐水鸭,第二天就端上了东北人家的餐桌,依托强大的基础铁路网络,保证了货物运输的安全高效,实现了铁路货运与物流经济的双赢。
  提高国民出行效率。依靠发达的全国铁路网,人们出门的方式不仅多了一种选择,也提高了出行的效率。铁路部门通过定期进行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更大程度的满足各种类型的出行需求,更好的适应市场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解决供需矛盾的问题。便捷高效的铁路网络,实现了如今的“朝发夕至”和“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让远在千里外的游子有了一份回家的期许。今年,我国将实现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规划,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尽最大可能地方便居民出行。
  助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铁路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行公益小火车,助力偏远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与居民出行。一列列小火车既承载着偏远地区人民的出行的期望,也肩负着脱贫致富的梦想。各铁路集团公司也成立公益小火车专项检查小组,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想旅客之所想,解旅客之所困,加强车站整修、优化车内布局等一系列安全检查,确保公益小火车的安全开行。“要想富,先修路”。2019年,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的开通将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给当地居民带来幸福感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拉动山东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了半岛内陆间的区域交流,实现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助力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
  每座城市都不是孤岛,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各地间的融合交流协作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从京张铁路到京沪高铁,一条条的铁路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以线带面,以高速铁路为首的中国铁路网凭借先进的技术与便捷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在助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同时,为迈入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文/王俊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