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建设为“城市朋友圈”造就绿色通道

2020-10-26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10月13日,西宁至重庆北开行的D755/6次“绿巨人”动车列车,迎来载乘客的第一趟运行。据悉,此次承担西宁至重庆北的动车组为时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因为列车的绿色涂装,又被称为“绿巨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铁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由追赶到领跑,已经日渐成熟,站在世界前列。现今,中国高铁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恰恰说明了高铁对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早上广州喝茶,晚上北京吃鸭”,北京至广州,2298公里的旅途朝发夕至,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乘着高铁在广袤的中华大地旅行,领略祖国大美山河风光,怎能不为之赞叹,由衷自豪。
  在外国领导人访华时,其乘坐体验“复兴号”高铁,安全平稳、便捷快速的乘坐体验,令其纷纷为中国高铁点赞,为中国制造点赞。自然而然,中国高铁也因其独到之处,顺理成章成为了一张代表中国的靓丽名片。
  在西宁至重庆北开行的“绿巨人”动车组,是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昵称,意味着一些普速铁路线也进入了动车时代,因其延续普速列车的国槐绿底色涂装,遂被称为“绿巨人”。在笔者看来,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选择涂装与普速列车同款的槐绿底色,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延续,该动车组的开行代替了普速列车,但其初心不改,将继续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该车车厢内Wi-Fi全覆盖、卧铺配备USB电源接口,还有残疾人专用座椅和卫生间,车型运行更平稳。车厢内部空间更宽敞,噪音更小,照明、通风系统也进行了升级,旅客乘坐的舒适性大幅提升。此外,每节车厢都有安全保护装置,能自动进行故障判断,列车运行安全更有保障。
  “绿巨人”动车组的开行,不仅为重庆市和青海省两地百姓出行提供了便捷,还进一步推动了两省市及沿线地区旅游业的经济的快速发展。早上在重庆吃上一碗小面,乘坐“绿巨人”前往西宁领略青海湖落日余晖,品尝当地的手抓羊肉,可叹人生美好。(文/李勃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