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交通强国开创新时代

2020-12-17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一辆当年的“绿皮车”记载着很多人的出行记忆。而高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高铁从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到今天,就短短的十多年,为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首发,中国铁路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从2018年7月1日,“复兴号”动车投入运营,到2018年9月,“复兴号”在时速350公里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都真切体现了我国高铁在自主创新的一项又一项的重大突破。

  同样是在2018年开始,中国高铁进一步加大了自主创新的力度。从走出国门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再到应用在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的28项智能高铁技术,都充分说明了我们的高铁技术从追赶、跟随,到超越的过程。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不仅仅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也让中国高铁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如今“复兴号”已经诞生3年多了,“复兴号”的成功,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最好体现。中国高铁技术通过引进吸收再消化的道路,结合自主创新实现了我们的后发优势,让“复兴号”技术逐步完善,通过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使中国高铁在智能和绿色的道路上领跑世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中国铁路人用实干,推动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水平的决心。

  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是曲折而光明的,是艰辛而辉煌的,是痛苦而坚强的。中国高铁的“复兴”之路给我们更多的是走向强国之路的启示,也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需要飞驰向前。(文/刘俊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