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替补是比出发更神圣的使命

2020-12-14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铁路在微信平台“解密”了关于动车组热备车的科普知识,这篇推送一经推出就引发了人们的兴趣和关注。顾名思义,“热备车”就是在带电启动状态随时待命的备份动车。当执行运输任务的动车组不能继续运行时,作为“超级替补”,热备车就要立即出发,履行“替补”的使命。

  这让笔者联想到了另一个关于“替补”的故事。我国首批航天员邓清明20多年作为“飞天”预备人选,他的“替补”经历让人唏嘘不已,然而年过50岁的他依然坚持魔鬼训练,没有丝毫放松。未能圆梦飞天的航天员,时刻待命的备份动车,让我们更深刻了读懂了“替补”的意义和内涵。

  替补意味着奉献和成全。在一个剧本中,不会每个人都成为主角,但是无论在哪个位置和角色都要呈现出最好的自己。不管是作为“替补”的航天员,还是动车组的热备车,他们都时刻处于待命状态,日常的训练、要求、标准都更加严格。如果一切顺利,作为“替补”的梯队将没有机会“出征”,但是他们的存在却让人多了一份安心。正是有热备车在库房内的随时待命出发,才为万里铁道线上的纵横驰骋免去后顾之忧。默默的坚守仿佛一句无声的承诺:“有我在,你放心。”

  替补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当我们坐在飞驰的列车中,感受着舒适温馨的服务,欣赏着沿途的美景时,也许我们从未想到,为了保障旅客顺利出行,为了应对变化之需,铁路部门在很多地方都安排了这种“热备车”。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动车配属量,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热备车在各高铁站和动车所“备勤”,并确保以最快速度抵达就近车站。且不说这需要多大的运维成本,仅这种安排就足以体现一家负责任的运输企业的担当。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为了守护旅客出行的“周全”,他们已尽一切努力和可能把保障措施做到“万全”。

  替补是比出发更神圣的使命。也许有人会认为,哪有那么多万一,找个不用出乘的动车组备勤就行了。还真不是这样。据了解,热备车在最早一班动车载客前进入启动状态,在最后一班动车安全返库后熄火退乘,它的受电弓一直保持升弓状态,茶炉、卫生间、空调均在正常使用标准,从司机、机械师、到客运服务全套人员随时待命。标准之高、要求之严,措施之全,超乎我们的想象。平时无我,急需有我,召之即来,尽锐出战,这就是作为“替补”的神圣使命。

  宁可备而无用,绝不可用时无备。要想万无一失,就必须未雨绸缪,做好万全之备。我们感谢热备车这位“超级替补”,也许没有机会大展身手驰骋万里,但是备份就是本分,使命高于一切,所以——时刻准备着!(文/刘云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