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投用新型“复兴号”,吹响创新“集结号”

2020-12-30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这是中国铁路历史一次里程碑式的节点。至此,我国时速160公里至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技术创新要坚持自主。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些年来,智能高铁、重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这样一大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一步步见证这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创新就是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形成自己的管理模式,否则就会受制于人。如此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第一”、“世界前列”才会不断出现,领跑世界。

  技术创新要紧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中国铁路不断在细小下功夫,“吹毛求疵”,才能实现先进、安全、可靠、舒适、便捷的目标。比如,CR300复兴号动车组具有运行品质平稳舒适,乘坐环境宽敞明亮,列车噪音低、振动小等特点,充分在细节处挖深、创新。

  技术创新要服务人民。新时代铁路精神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主旋律,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一系列自助订餐、免费无线网络、身份证进出站等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的高度赞誉,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发展,要继续以复兴号技术为创新基础,抓住这次科技革命机遇,融入科技革命潮流,不断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添砖加瓦。(李朕/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