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创新为“最强引擎”驱动复兴号运营

2020-12-21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杭深、贵广、南广、南昆、成贵、郑太、银西、海南东环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为适应经济发展,近几年中国铁路在高速铁路建设上不断求新、求变,力争打造出满足人民需求、打破城市壁垒、运行安全稳定的高速动车组,让它带动经济发展、带动社会进步。尽管这条路走起来艰辛、困难重重,但是铁路部门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研发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运用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中国高铁从“追赶”迈向“领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谋求“量”的递增,追求“质”的提升。都说技术的发展不要一味的追求速度,一位追求速度只会降低研发成果的品质。然而,高铁的发展却推翻了这一理念,它的发展不但速度快而且质量高。这一切离不开中国铁路人的坚守,他们尽职尽责、踏实肯干,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确保运行安全的同时还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运行速度上不断提档加速,在运营品质上用心、用情,尽全力满足旅客需求。为让高铁驰骋在神州大地上,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发现机遇、孕育机遇;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创新思路、打开新局。打通交通壁垒,建设出一条“八纵八横”的快速铁路,让人民坐上了通往幸福生活的“直通车”。
  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创新在中国铁路发展领域交融激荡,一定能够把高铁“新中国四大发明”的名片擦得更加闪亮!(文/刘瑛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