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建好铁路“防火墙” 坚决掐灭秋冬疫情“苗头”

2020-10-19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疫情防控风险不容忽视。铁路部门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和站车防护,完善重点处所、重点环节防控措施,毫不松懈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新冠肺炎病毒的一大特点是怕热不怕冷,眼下秋冬季已经来临,疫情反弹风险空前加大,专家已经预测秋冬季全球第二波疫情来临已成定局。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是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宜早做打算方能有备无患。铁路部门人流往来密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压力也大,提前备战秋冬疫情防控,既是稳定和巩固国家疫情防控成果的需要,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体现。
  备战秋冬季疫情防控,既需要有超前意识,又需要把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例如,要考虑全面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提前做好相关处置预案。对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及入境旅客,要做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核验等工作,对普通进站旅游也要落实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出示健康码等基本要求,同时还要做好售票厅、候车厅、公厕、车厢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杀工作。此外,对铁路运输的冷链食品及其密切接触人员,也要做好健康检测和监测工作,防止病毒趁机“钻空子”。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做好铁路部门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思想懈怠,不能有“疫情已经稳定不会反弹”的错误想法,而是要时刻绷紧防控安全这根弦,把每一项防控措施都严格落实到位,这样才能防止病毒传染扩散。否则,一旦发生疫情,那么危及的将是整个铁路运输系统,破坏的将是整个疫情防控大局。对此,每个铁路干部职工都必须保持清醒的思想认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在疫苗还未大范围普及应用的当下,做好常规性防控工作仍然是阻击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各地铁路部门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全力确保秋冬季铁路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为稳定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文/钮圣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