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硬核”专列暖人心

2021-03-05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湖南湘潭县务工人员首趟高铁专列从株洲西站开出,545名务工人员乘坐高铁前往广州。为了帮助务工人员及时回到工作岗位,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强强联合,安排专人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提前掌握务工人员的返岗情况,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行模式将务工人员送到目的地。这种“快、准、稳”的“硬核”出行方式,正好解决了各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服务温馨周到,务工专列顺民心。为做好务工人员返岗服务,车站设立务工人员绿色通道,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随车服务,向返岗务工人员宣传劳动维权、疫情防控等有关知识,并准备了出行“爱心袋”,免费提供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和口罩等物资。关心、照顾务工人员,不仅仅是耍耍嘴皮子,而是应该付诸行动,务工专列不仅缓解了节后高校学生返校的客流压力,更是实实在在保住了务工人员的“钱袋子”,这才是将惠民利民真正意义上落到实处。
  畅通就业之旅,务工专列助致富。今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务工专列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从本质来看,开行“定制”务工专列实则与开往山区里的“慢火车”性质大致相同,服务的对象都是普通老百姓,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帮他们提升收入,以交通发展助力村民致富。节后开行的务工专列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硬核”动力。
  助力复工复产,务工专列勇担当。自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铁路自身优势,持续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开通“务工专列”,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务工人员顺利且快速返回工作岗位,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这不仅是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时期的暖心之举,更彰显了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责任和担当。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在紧要关头真正做到了交通强国的“先行者”,扛起了服务民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铁路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文/郝亚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