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扫好“门前雪”夯实铁路防疫安全“堤坝”

2021-08-18 1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严格站车防控的同时,全面加强职工防护和健康监测,对铁路关键岗位、主要工种人员采取必要、管用的防控措施,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人民铁道网 8月16日)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线铁路职工长期在人流密集场所工作,易感染新冠病毒,属于高危人群。做好铁路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就要从内部入手,只有扫好自家“门前雪”,才能为铁路防疫安全打下基础,防止疫情从内部“钻空子”而陷入防疫被动。

  坚持以人为本,护卫职工生命健康。加强站车一线从业人员和运输生产关键岗位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及时掌握职工健康状况;要求站车内直接接触旅客的工作人员上岗工作时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出退乘时走专用通道和固定路线,实现闭环管理;有序组织一线职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些扎实有力的防疫措施,无不体现了铁门部门对一线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无不体现了国铁的战“疫”担当。

  铁路防疫,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守住内部防线,方能让铁路防疫“堤坝”固若金汤。当前,国际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变异毒株德尔塔正在国内掀起新一轮攻势,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导致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局部反弹。这更警示着全国铁路系统: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办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领地”,就是对国家防疫大局所做的最大贡献。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做好铁路系统内部防疫工作,重要的是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广大一些铁路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自觉配合所属铁路部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好诸如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卫生消毒等相关防疫措施,不给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这样,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旅客和国家负责。我们坚信,只要上下一心,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彻底堵住疫情防控漏洞,确保铁路系统防疫万无一失。(文/齐丛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