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请记住为筑牢抗疫防线而战斗的每一个人

2020-09-22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9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暨防汛救灾表彰大会,表彰在抗疫斗争、防汛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暑运运输安全经营建设业绩突出单位。(9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防控疫情,中国铁路在行动。百万铁路人闻令而行,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奋战,在千万条铁路线上筑起坚强防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及时的防控措施,制定各地铁路应急处理预案,严格车站、车厢全面消杀工作,把控铁路通道关口,排查异常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停开部分列车并继续实行免费退票,切实维护广大旅客权益;开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使防疫物资“坐上”国内最快“快递列车”第一时间抵达抗疫一线。

  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半年,铁路部门累计向湖北、武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87万批51.2万吨,圆满完成458批1.39万人次援鄂医务等人员运送任务;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2.06亿张,开行务工、学生专列401列,运送旅客45.4万人次;严把铁路进站、上车、出站等防控关口,站车共排查3.5万名发热旅客。

  以“疫”为令,铁路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梁茹,是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兵”。1月22日铁路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正在医院照顾母亲的梁茹立刻放弃休假,火速赶到徐州指导当地铁路单位抗疫,一守就是36天。而爱人鲁勇作为卫生监督员,坚守在南京抗疫一线,夫妻俩每天互通电话、互报平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申请可以去武汉”,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构筑起铁路流动战斗堡垒,书写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和大爱。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铁路人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定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尚淼)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