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流动中国 暑你最美

2023-07-19 09:49: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7亿人次。其中4、5、6月份旅客发送量快速攀升,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6%、5.6%、4.8%;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铁集团预计,7月1日至8月31日的暑期运输,预计发送旅客7.6亿人次,日均发送1200万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胸怀“国之大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企业和铁路人用真情与汗水,责任和与担当,回应社会新期待,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产品供给,提升铁路网的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为我国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可靠支撑,一次次书写“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优秀答卷。干一行爱一行,他们昼夜值守,精检细修,精益求精,本着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一丝不苟维护设备设施。暑运期间,高温、暴雨交替而行,万里铁道线上,战高温、斗酷暑,他们时刻坚守工作岗位,心无旁骛守护,让一趟趟列车载着挚爱和梦想奔向诗和远方。

  心系民生百姓,提升运能供给水平。暑运是仅次于春运的季节性人群大流动时段,作为大众化交通方式的骨干力量,暑运期间,大量旅客与游客叠加选择乘坐火车出行,随着客流增加,对铁路部门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针对暑运旅客出行特点,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他们精准增加运力供给,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新需求,条条铁龙勾画出美好出行的幸福新图景。铁路部门用好12306系统大数据,动态掌握旅客出行规律,统筹线路、机车、车辆资源和乘务人员,及时在重点地区和热门方向增开旅客列车。据统计,上半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9311列,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

  融入美好时代,提升出行温馨体验。随着更多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和高铁成网运营,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之间距离更近,旅客出行时间更短、效率更高。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铁路部门创新完善服务方式,网络售票、自动售票、人脸识别、“无票”乘车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提升出行幸福度。立足于便民利民,打造进出站绿色通道,优化学生优惠票购票规则和重点旅客服务措施。妥善应对暑运客流高峰,采用保证旅客快速顺畅进出站及上下车,用优质服务温暖旅客出行路。互联网订餐、12306在线选铺试点、学生优惠票在线核验等新功能平稳运行,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舒适,让人们出行体验更美好。(文/李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