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流动的中国,奋进的中国

2020-09-09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铁路部门公布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期62天的暑运,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发送旅客4.56亿人次。一张平稳有序、充满活力的中国画卷展现在世界面前。

  暑运其实就是“流动中国”的缩影。在2个月的时间里,4亿多旅客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畅行。复学复工、旅游休假、探亲访友,后疫情时代,人民生活变得井然有序。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实现2小时畅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4小时通达、2000公里8小时通达。沂蒙山、大别山、陕甘宁等革命红区、贫困老区在高速铁路网上被接续点亮。商贸的流通、梦想的启航、心与心的交流在疾驰的列车上成为现实。

  “流动中国”由中华民族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铸就。“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我。”9月8日,钟南山院士在抗疫表彰大会上一度哽咽。从年初到今天,从医务工作者到每一位普通的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54万名湖北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200万铁路人抓运输、保后勤;460万个基层党组织扎根现场、舍小家为大家。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3个月,武汉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功;4个月,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再到今天,社会经济强力复苏。这是国家统一指挥、因时制策、敬重生命的展现,也是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家国担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方面正在加速破除疫情带来的影响,也表明国家经济发展始终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不断提升的医疗水平是抗击疫情的良药,发挥交运“先行官”作用的铁路事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脉,今年以来,国家不断促进经济内循环、加速新基建赋能、驱动贸易新升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

  流动的中国,奋进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变化。而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面对疫情、洪水等一系列困难,我们更要艰苦奋斗、齐心协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前行奋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接续进取。(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罗燕